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因网购而跳楼,这不是冷笑话

2019-11-14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辉

  11月10日晚,“双11”前夜,四川泸州男子王某坐在33层高楼的天台围墙上,有轻生念头。他是被妻子气的,2年来,一家人主要靠他每月几千元的收入生活,但痴迷网购的妻子在去年欠下20余万元后,仍不听劝阻,今年再次因网购欠下30余万元。所幸,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及时到场,将王某劝了下来。(11月12日红星新闻)

  据悉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天猫2684亿,京东2044亿!这是多么大的交易体量,对于电商巨头们而言又是多么辉煌的战绩。可是对于所有参与剁手的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些数据却意味着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不菲的支出,然而真的都是物有所值吗?真的享受到很大优惠了吗?又真的买到自己的确需要的东西了吗?

  很多人都是在平台商家各种优惠促销的诱惑下大举下单付款的。“优惠分秒递减”、“凑单可以用券”云云,常常让消费者不能自持,盲目加购物车,到最后才发现常常买了一大堆不需要的东西。更何况各种先涨价后降价的坑只有更多没有最多,真正算下来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买买买可能实际上并没享受到多少可观的优惠。最最关键的是,优惠没享受多少,钱却如流水一般花掉了。

  上述这件事就是个极端的案例,堪称可能致命的双十一“后遗症”。从报道可以看出,这对小夫妻收入并不算高,一个月几千元,结果他的妻子一年网购额竟达数十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岂不是说这家人一年不吃不喝也供不起此女网购剁手、双十一血拼?也许正常生活都难以为继,因此也难怪她老公气得要跳楼。

  此事就发生在双十一前夜,有人因网购而发家,有人却因网购而跳楼,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微妙的讽刺。虽然不能说这是网购的错、双十一的罪,可是也值得引起人们的某种深思。毫无疑问,这种不顾一切的网购就属于病态了。

  过日子要细水长流、居家生活要勤俭持家,不能入不敷出。上网买东西没问题,双十一适当剁手也没毛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消费的不断升级,可是任何事情必须要有一个度,哪怕是一种“爱好”或习惯,否则就不是正常现象,就属于沉迷、成瘾乃至病态了。

  酗酒伤身,网瘾也需戒除,网购成瘾是病更要治。网购要量力而行、按需而为,哪能为了网购而网购,甚至借钱举债也要剁手?四川泸州这个家庭被挽救了,那么在这次再创新高的双十一过后,所有的网购迷是不是都该冷静下来想一想了?网购本来是为便利、改善我们的生活,是为了更轻松和更节约,怎能为各种烟火缭乱的“优惠”诱惑所困,被网购绑架了日常生活和家庭经济呢?网购虽好,但千万别被其所困,反倒成了生活的负累和经济的“黑洞”,更不能像这名女子一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直至网购败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