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购是阻碍劳动力“买票难”的罪魁祸首吗?

2015-12-08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侯继尧

  中山大学12月6日发布“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蓝皮书,聚焦中国劳动力的现状与变迁,2011年启动,到目前已经完成一次试调查和两次全国正式调查。调查显示,劳动力阅读报刊、用手机发短信、写信、银行ATM取款完全没问题的比例皆超过一半,但仅有超过1/4的劳动力在使用网上银行、网上购买火车票方面完全没问题。(人民日报2015-12-07)

  今年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蓝皮书显示,受教育和文化水平的限制我国还有3/4的劳动力不会使用网上银行、网上购买火车票。按照蓝皮书的说法问题就来了,网购真的是阻碍3/4劳动力“买票难”的罪魁祸首吗?网购最终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便利还是麻烦?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哪?

  众所周知,网络发展到今天俨然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将越来越离不开它。过去我们去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缴费、看病都是人山人海。现在不同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可以在网上缴费、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购物,这些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到,无形中就分流了一大部分人。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我国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公共服务企业都不断推出多项便民措施,让许多公共服务也都可以网上办理。例如:政府部门开通了网上办理户政、车管等业务,铁路部门开通了网上购票等业务。特别是对于铁路部门,开通网上实名制订票也遏制了“黄牛党”倒票现象的滋生。但任何事物的发展有利就有弊,这些服务在便民的同时,也无形中“屏蔽”了一部分文化教育水平低的民众,对于不会上网的人而言,网络购票就是个“大问题”。

  其实近年来,铁路部门也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为了让一些不会上网的民众买到火车票,铁路部门也是想尽了办法加以解决,拓宽售票渠道就是方法之一。一方面把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逐步普及;另一方面把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覆盖范围逐年拓宽,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出行,还可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途径来购票,种种措施就是为了给一些不会上网购票的旅客提供方便条件。笔者认为,任何措施与办法也只能是暂时的,最终还要通过合理的引导让民众逐渐掌握网购知识,从而解决网购产生的“买票难”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网购已是一种趋势,它正以越来越迅猛的态势席卷我们的传统购物习惯,成为和吃饭,喝水,睡觉一样普通的事。虽然计算机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了麻烦。但是笔者认为,任何一种新兴事物的出现,必定有一个循序渐进熟知掌握的过程。随着网络的普及它终将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