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明码标价的“假条”是给孩子的道德“开小差”

2016-08-29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暑期将尽,不少学校将开展军训,但个别学生动起了歪心眼,竟想网购假条泡病号。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店称出售带有公章的医院假条,并表示保真。有医生表示,不挂号建档无法开假条,通过纸张和公章也可以看到差异。对此,老师指出,学生逃避军训属于道德品质问题,一旦发现会严肃处理。(北京晨报)

  转眼之间,夏去秋至,各地学校也纷纷开学,对于刚刚走进新学校的新生来说,“军训”则是开学第一课。“军训”在中国的教育史上可谓是“元老级”的项目。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都设有这部分的课程,专门请部队的教官给学生们讲授课程并实战演练。文化课给学生带来的事知识上的充给,而军训则是锻炼学生们的意志力与体力,这种历练对学生们身心的影响是长久受益的,无论是在以后的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会对学生的成长有大帮助。

  但是,每逢军训,对某些学生来说则是要承受一番苦难一样,淘宝网上各类“防军训神器”也是比比皆是。美白防晒护肤品对女孩子来说可谓是“第一淘”。军训标配“古铜色的皮肤”对那些怀揣爱美之心的学生来说冲击力实在太大。而如今竟然出来明码标价的“假条”,帮助学生逃避军训,真的是让人感觉“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但是更令人关注的应该是它的销量吧!

  虽然这些“假条”多数是假的,但是不能否认它让学生们逃避军训的实事。军训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人生阅历,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是一段难忘的身心体验。有助于孩子身心的成长。它不应该被学生视为磨难,更不应该想方设法的躲避。这些明码标价的“假条”不是让孩子们逃避军训,而是给孩子们的道德上“开了小差”。

  学生时期,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在形成期。道德素质,思想观念与文化课的教育同等重要,甚至比文化课还要重要,也就是说一个人文化知识水平可以一般般,但是必须要学会做一个有道德、有素质、有理想的“好人”。而不应该学会投机取巧,耍小心思小手段。而这明码标价的假“假条”则是给了这些孩子道德“开小差”的机会。所以一定要马上制止。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申请假条的审核,要杜绝一些学生钻空子。对这种道德品质上的欺骗一旦发现要严肃处理。另一方面,相关的部门要严把网淘关,对这些买假“假条”应该给予警告,责令其马上让商品下架,铲除让孩子们“开小差”的土壤。除此之外,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耐心的引导学生,讲明军训对自己人生的重要影响,要正确对待军训,要勇于接受挑战,抓只这个让自己一个蜕变成长的机会。好好接受军训,让自己身心都接受一段难忘的洗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