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购银环蛇,夺命邮件何时休?

2018-07-18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荣昌

  记者注意到,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百度贴吧、QQ群等,众多商家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多名商家表示,宠物没有打过免疫疫苗,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即可送达。有快递工作人员称,若当地网点同意邮寄的话,中途扫描一般不会拦截。(新京报)

  近日,有一条新闻刺痛了公众的神经,陕西渭南市的一名花季少女被银环蛇咬伤,现已被宣布脑死亡,而伤人的毒蛇竟然是女孩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得来。人们在为花季少女的凋零而感到惋惜的同时,也震惊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剧毒危险动物银环蛇竟然可以通过网购邮递的方式获得。人们通过上网查询,发现有大量网络电商可以提供活体动物的买卖和邮寄服务,除了毒蛇之外,毒蝎、蜈蚣和蜘蛛等等危险动物都可以畅通无阻地从电商邮寄到全国各地,甚至这些活体动物中还有许多的外来物种,相当多的动物没有办理过检疫检测等相关手续。

  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文禁止邮寄活体动物,但本次银环蛇伤人事件让公众不由得重新关注网购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自从网络购物兴起之后,涉及网购和邮递的违规违法行为便如形随形,屡屡发生。虽然通过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使得网购行业的整体发展形势良好,但是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常见于报端,有毒有害动植物、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依然可以通过网络购得,这次逝去的年轻生命又一次为本行业敲响了警钟。

  回顾整个事件,从电商到邮递公司,再从监管部门到购买方,每一个环节中的人物都有着违规违法或者失职的行为。我们痛定思痛,思考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首先,对违法电商的惩罚和制约自然是必不可少,进一步完善电商“黑名单”和“禁止从业”制度,加大对违规违法商户的惩罚力度。其次,针对迅速发展的邮递行业加强监管,不要让快递过程中的检疫检测成为“走过场”。最后,也是相当关键的一点,我们讲没有需求,也就没有市场,针对购买违禁物品的买家也要制定落实相应的惩罚制度,对于违规的买家限制购物或者注销账号,对严重违规违法的买家更要追究其行政或刑事责任,通过严厉的打击避免少数买家因一时的好奇而付出损害生命健康的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