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样的“官方带娃”可以多一些

2019-10-24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为缓解中小学生午餐难、接送难问题,本月起,郑州陆续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早上推迟上课、中午统一配餐、下午放学免费延时托管等措施。午餐全市统一供应,学校每天对饭菜留样监测;放学后,老师辅导学生写作业、开展课外活动等,可自愿参加,被网友称为“官方带娃”。(新京报 10月22日)

  孩子的问题永远是一个家庭最大的事情,当前社会下,大多数家庭为双职工家庭,在父母都上班的情况下,孩子上下学无人接送,午餐无法保证等问题,成为困扰当代父母的一大难题。雇佣保姆,找父母帮忙……家长们为此想了无数办法,有的甚至辞去工作来专门接送孩子,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缓解中小学生午餐难、接送难问题,郑州推行“官方带娃”政策,极大的解决了家长上班与孩子上学的时间冲突问题。用推迟上课、放学延时托管等措施,让接娃时间更具有弹性,父母可以不再为了定点接送孩子而焦虑,极大的缓解了生活上的压力。

  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孩子没人看”成为阻碍多数家庭要二胎的主要原因,郑州“官方带娃”的举措大大缓解了多数家庭的压力,被广大网友称赞。这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更是一种敢为人先的勇气,体现了学校“为民解难题”的初心,可以让家长更放心的工作,更舒心的生活,应该在更多地方推广开来。但也如有些网友提到的,在延时托管的同时,也要明确时间节点,避免过多增加老师的负担,要确保教师的休息时间得到保证。

  除此之外,在全社会范围内,我们都应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力争使工作和“带娃”达到一个平衡。教育部门应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提出更多创造性办法,来解决孩子的看护问题。企业方面也应保证员工正常休息时间,避免无意义的加班,让更多人可以回归正常家庭生活,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照顾。家长也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从繁杂的事务中抽身出来,尽量避免生活时间被工作占用,真正回归生活的本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