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障碍”让城市更有爱

2021-02-12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通知,授予72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并予以表彰,同时授予74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对提高人民素质,培养全民公共道德意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设施是为残疾人服务的,残疾人对自身的出行障碍有深刻的体验,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把规划设计做的更全面,更实用,更人性化,进而优化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体系。加大残疾人家庭改造范围,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加快无障碍智能设施的研发、运营等,推进无障碍设施智能化、科学化,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长效化、常态化。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无障碍建设首先就应当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观念。一方面,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公交车语音等新媒介,广泛开展无障碍知识的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无障碍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加大无障碍文化建设力度,在中小学教育中增加相关内容,在大学设置无障碍环境建设专业课程,在社会各界职业资格考试及培训中,增加无障碍建设专项内容,提高全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帮助他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中国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让我们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关爱无障碍传递。(文/徐桂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