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建设政务新媒体,从“心”出发

2019-10-18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郑新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据中国政府网)

  无论是在微博、微信亦或是抖音等火爆全国的第三方平台上,我们都会看到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身影,有的甚至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这些线上的政务服务会带着轻松的语气与群众交流,改变人大家对于政府硬板板、严肃黑脸的形象。它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会用轻松的语气回答大家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政务新媒体在一段时间推行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其背后引发的问题同样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一些政务新媒体没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发布信息时审核信息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僵尸”号、“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群众诉诸于政务新媒体问题却无法解决,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面对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运营主管机关要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首先,各政务新媒体运营机关要从自身转变态度,端正网络工作观念。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处处普及的今天,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相互耦合、重叠。在网络上既要主动及时公开信息,更要在网络上听取群众声音,善于抓住舆论先机,引导社会舆论正面发展。其次,党政机关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不要拖网络社会的“后腿”。引进第三方公司技术,借助高科技开展工作。最后,要坚持以人为本。政府开展工作的宗旨便是为人民服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务新媒体作为开展政务工作的新形式,通过设置各类互动式服务功能、网上办事接口,为民众提供更加精准、细分、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指尖上的政务”更加便捷、高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高效运行政务新媒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创新型服务政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