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政府作为助力企业腾飞

2020-10-23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这么一句话:如果找国有企业500强,请去北京;找外资企业500强,可以到上海;但要找民族企业500强,一定要看深圳!不管这句话说的是否全面,但华为、中国平安、腾讯、招商银行、万科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确都是在30多年前的深圳摸索着成长起来的,而这些企业腾飞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有了政府的可靠作为,才有了一个又一个企业的腾飞。

  坚持有为者才有位,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政策先行,才有了深圳特区40年的飞速发展。而政策先行的背后,是当局者开拓创新的魄力和作为。为官避事平生耻,有为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实中,有的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把“位子”看得重于一切,把“实干”抛到九霄云外;有的人只想揽权不想担责,于己有利就奋勇争先,需要决断则溜之大吉;有的人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华而不实,总想着走捷径、偷奸耍滑。凡此“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也阻塞了自己的成长通道。政府对企业的重视与支持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前途,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才有坚强的后盾。

  坚持实干者得实惠,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深圳企业发展好的经验,说到底就是自由,政府干预企业行为的情况很少。‘小政府大社会’这种理念不仅属于政府工作人员,而且我们做企业的也明白,要想通过政府帮助,我们就看政策,研究政策就行,特别是在一些优惠政策落实上,深圳的力度是最高效的,不用找人托关系。”励展华博展览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这么说。机遇诚可贵,实干价更高。党员干部清清爽爽用权,倾情倾力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才能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

  坚持庸劣者受惩戒,把“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道德当身,不以物惑”。要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于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等行为依法严惩。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政务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主体责任。健全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奖惩机制,将服务对象的评价同相关部门的考核与绩效评价直接挂钩,把支持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等工作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惩戒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同时还要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完善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需要拼搏奋斗的一年,在此种经济形势下,更需要地方政府积极作为,坚持“有为者才有位”“实干者得实惠”“庸劣者受惩戒”,真正把“帽子”戴正,把“票子”用好,把“板子”打实,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才能集聚强大合力,促进企业腾飞,带动城市经济发展。(文/于景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