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乘车,自觉遵守道德纪律

2019-09-10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 付学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身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高铁速度快,体验好的特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然而,仍有不文明行为频频出现,这些行为虽没有构成违规违法,但从道德层面来讲,已严重影响其他旅客的体验感,使原本舒适便捷的旅程“变味”了。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如臭豆腐等,如果影响其他旅客,也属禁止之列。高铁上吃泡面的行为曾引人非议,路途奔波,吃一桶泡面缓解饥饿,方便快捷,确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在没有法律限制的条件下,道德约束至关重要。 

  高铁无法开窗通风,气味不易挥散,那我们在吃泡面等诸如此类味道较重的东西时,应考虑其他旅客的感受,不应我行我素。守道德纪律,做文明公民。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