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盒饭内大有乾坤

2021-10-26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瓜子、花生、火腿肠,到大虾、肥牛、鳗鱼饭,中国高铁餐饮不断迭代升级,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旅行生活。作为济铁旅行服务公司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姜少政,带领团队不断丰富高铁餐食品种,推出17项技术革新和小发明,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及局集团公司最美工匠、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小小的盒饭里大有乾坤,饱含着铁路工人满满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

  曾几何时,火腿肠加泡面这对最佳搭档是人们火车出行的大多选择,也是无奈之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安全、舒适和快速的高铁出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火车餐饮也逐渐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盒饭虽小,却大有文章。旅客可以通过“掌上济铁”小程序下单各类自己喜欢的美食套餐,列车乘务员会直接将热喷喷的饭菜送到乘客座位上。打开包装,鳗鱼、腰果虾仁、红焖牛肉等菜品香气扑鼻,方便快捷,品类齐全,服务周到。

  饱受赞誉的高铁餐饮服务背后是铁路工人爱岗敬业、服务至上、坚持创新的职业操守。姜少政带领团队立足青岛美食特点,深入青岛各大菜品销售市场、各大线路高铁动车调研,对旅客餐饮需求及当地菜品销售情况、季节餐料变化情况等要素进行分析,潜心研究推出了特色套餐、时令套餐、营养套餐、普通套餐四大套餐,极大丰富了旅客的选择,极力打造出高铁餐饮“家的味道”。对于新菜品,姜少政还会邀请100多名体验者进行品尝和提建议,不断改进口味和生产工艺,坚持做到服务旅客至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高铁餐饮关乎中国高铁的声誉和形象,不能有半点马虎。”姜少政从食品安全的源头抓起。食材通过正规渠道向社会招标,采用优质原材料。他们还专门建设了品控室,对原料农残进行化验,同时对盒饭进行抽样检验,把好食品入口出口安全关。新冠疫情以来,他更是对于有海鲜的冷链盒饭严把进料关。在微波加热销售环节更是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执行,对售出的每一份餐品做到绝对的安全把关和管控。让旅客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一直都是他们的服务初心。

  小小的盒饭却内藏乾坤,体现的是千万铁路工人爱岗敬业、的扎实作风,是中国基础建设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诠释,是中国服务产业朝着标准化、精细化、规模化升级改造的见证。(文/高学阳)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