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车票实名管理新规促进铁路运输健康发展

2022-11-29 16:52: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所有铁路旅客列车和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许多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做到了与时俱进,符合当前铁路运输发展和旅客乘车的需求,车票实名管理新规促进铁路运输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网络不断的扩大和完善,社会大众选择铁路作为首选交通出行方式的数量也不断增多,铁路的快速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科技实力日益增强所带来的交通红利,但是高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一些制度办法相对的落后,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将已然不能适用于当前铁路运输发展的内容进行了修改,为铁路运输发展筑牢了制定之墙。

  近年来,电子车票已实现全覆盖,以前的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已经最大化的服务于当前的铁路运输。此次修订的新版办法,是在原办法对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所有铁路旅客列车和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同时明确。虽然,铁路部门在服务旅客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在持续的提升,但办法的更新为铁路在日常服务旅客的经营过程中提供了规定范围,做到了有法可依。例如,在相关法律方面,新办法规定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过程中,发生殴打、辱骂车票实名制管理人员,对不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要求的,明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这就进一步规范了在车票实名制管理过车中的秩序行为,降低了在车票实名制管理中不良行为的发生。

  除了发布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门还公布了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并于明年实行,新的《客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儿童票销售标准、群体优惠(待)票的内容,其中按照不缩减儿童票受益人群范围的原则根据铁路运营实际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标准售票,既可以“量身高”也可以“看年龄”,实现购票标准二选一,确保儿童福利不“打折”。

  无论是从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还是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交通运输部门与时俱进办事的积极态度,让旅客享受到更好的铁路服务,推动了铁路运输又好又快发展。(文/吴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