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霸坐,何以作为?

2019-09-10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付学珍

  高铁霸座屡现,一次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霸坐男、霸坐女、霸坐老汉到霸坐妈妈,他们的行为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影响高铁文明出行。有序的制度需要我们每个人去遵守,文明的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维护。这让我们不禁反思是个人素质出现了问题还是管理制度有漏洞。

  从个人素质来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教导我们要守规章、讲文明。乘坐高铁按票面信息对号入座,这是潜移默化的规则,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高学历并不能保证高素质,霸坐男坐拥博士学历,却做出如此让人“无法理解”之事,实属教育之悲哀。霸坐妈妈在孩子面前做出如此有伤大雅之事,会对孩子幼小的认知造成偏差,这反映出家庭教育的不负责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之教育尤为关键,要从言行举止做好孩子的榜样。

  从管理制度来说,国家已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处罚相关规定,铁路局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惩处不良行为,这些霸坐人被限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180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一个公民来说,已足以让他认识到自身行为的恶劣性。

  当然,霸坐只是个例,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鉴于此,我们要找出问题之根源所在,以思想教育为主,立法为辅,从内心引导公民遵章守纪,保高铁文明出行。

  高铁霸坐,霸的不仅是座位,更是权威,他们在向社会制度发起挑战,向法律约束奋起反抗,立法的权威性不容有任何怀疑,最终的结果必是受到法律的制裁,受到公德的谴责,带给霸座人自身的,是内心的忏悔与行为的约束。那么,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