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营养餐计划”身陷桎梏

2018-10-29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食材发霉腐烂、鸡丁炒西葫芦变“素面”……实施已7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1631个县,受益学生人数达3700万。但个别学校营养餐餐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仍在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据中国新闻网) 

  开学伊始,部分地区一些学校出现了所提供的营养餐与菜单显示菜品不相符、供餐模式单一等现象,“营养餐不营养”的问题亟待解决,此外,部分地区的营养餐计划同时存在资金不足、人员短缺等问题,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一度陷入监管难、风险多的困境。 

  造成如此困境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在不少农村教学点,由于没有专职工勤人员,教师不得不在教学任务之外承担起学校食堂的管理、灶头、账务等工作,仅靠“一两个人+一口锅”支撑起营养改善计划,既占用了课堂教学时间,分散了教师工作精力,学生每餐所需营养也没有保障。此外,目前不少地方营养改善计划的资金来源都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补贴+学校自筹”的模式,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资金不足使一些学校出现营养餐运行费用挤占学校公用经费、设备老旧无法及时更换、食堂工作人员收入低流动性大等问题,这就使得营养餐计划难以正常运行。 

  针对营养餐运行出现的种种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立足当地实际,因症施策,靶向诊治。比如实行政府管理制度,由政府招标、中标单位集中定点采购、集中配送,这样一来,学生的营养餐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保证。此外,加大对落后地区的资金拨付、投入,让营养餐计划有专人负责,保证相关人员的工资能及时发放,同时要加强监管。还要创新供餐模式,改变每日餐食单调重复的传统模式,争取每天不重样,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与此同时,可以采取订单生产模式,把扶贫产业与营养餐计划有机结合,提前向基地、贫困户下种植订单,并按订单合同收购,既可以让农产品销路稳定,又节约了营养餐成本,提升学生营养餐的质量标准。 

  总而言之,“营养餐计划”是事关孩子身体的大事,切莫让该计划陷入无解境地。少年强则国强,首先要保证孩子们在吃上不出问题,能充分吸收这个年龄段所需的营养,只有把这个根基打牢了,才有底气在素质教育等其他方面上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