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对电动平衡车要严管和教育双管齐下

2021-04-2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武汉4月27日消息,不用方向盘就能自由穿梭、只靠重心移动就能操控行驶……随着电动平衡车在“微出行”领域“横空出世”,“脚踏风火轮”、畅行数十里的梦想“照进现实”,外形炫酷的“神器”近来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电商平台上不少产品销量在1万辆以上。(4月27日 新华社) 

  近年来,轻便易携的电动平衡车频频“火上热搜”,大有取代众多骑行工具、在社区周边“称霸”之势,看着街上一个个脚踩电动平衡车在耍酷等等,吸引很多人眼球,但电动平衡车却没有想象中美好,一些电动平衡车质量堪忧,一些电动平衡车频频发生事故,这也敲响了电动平衡车的安全警钟,引起人们对电动平衡车的思考,“代步神器”可能正在变成“马路杀手”,要想管好电动平衡车,还需严管和教育双管齐下。 

  电动平衡车盛行,说明其存在便利的一面,但为何使用电动平衡车乱象丛生,很大部分原因也和相关规定有关。正如专家提到,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颁布较早,并未对电动平衡车进行明确界定。随着电动平衡车风靡全国,北京、上海、天津等部分城市目前已明确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具备道路行驶权,不应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上路使用,但不少城市还未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因为未纳入管理,这才导致电动平衡车缺乏严格的管理,马路上经常看见电动平衡车,甚至导致严重交通事故,比如,云南玉溪一小女孩在机动车道边骑行电动平衡车边看书被撞事件、湖北孝感一女子脚踏电动平衡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追尾相撞事件等等,这都是惨痛的教训。 

  毫无疑问,电动平衡车在路上滑行,与道路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平分路权,却又不具备其他交通工具所具有的安全性。因此,要想避免电动平衡车成为“马路杀手”,一方面,相关部门需严格管理电动平衡车。严管其实就是厚爱,对电动平衡车严管可能就能挽救一个生命,甚至几个家庭,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完善对电动平衡车的管理制度,明确驾驶电动平衡车以及其他滑行工具上道路行驶的严惩标准,切实强化底线意识,毕竟无规矩不成方圆,惩罚也只是一种手段,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大家遵守规章制度,避免被悲剧发生。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社会、企业一定要做好引导教育的工作,个人也要提升安全意识。相关部门、社会、企业应该力所能及宣传电动平衡车的优缺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让购买者对电动平衡车有清晰的认识,并切实强化购买者的安全意识。对于购买者而言,更应该对电动平衡车有明确的认识,切勿因为个人爱好,忽略了电动平衡车对自己、对他人存在的安全隐患,一定要对家人和他人生命安全负责,尤其是要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切勿在机动车道行驶。 

  因此,个人喜欢电动平衡车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在合适场所行驶,切勿影响他人安全。(文/林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