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百姓将从改革中得到哪些实惠

2013-03-12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山风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发布,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

  政府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满意。我们不妨看一下,这一系列的改革,老百姓到底能获得哪些实惠?

  首先,食品药品是直接关乎群众日常生活,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改革前,整个流程是分属在不同的部门,想要进行监管需要各大部门的配合行动,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时也不知道究竟还找谁负责。而改革后划归统一大部门,能够实现对药品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实施有效统一的监管。

  其次,铁路部门实现政企分开,将更有利于整合资源,使铁路、民航、公路、水路实现均衡协调发展。企业化运行以后的铁路部门,在外部压力下,尤其是有了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将增加铁路内部竞争力,使铁路运行成本降低,老百姓将有望从中得到实惠,

  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也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之一。改革后,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去掉了一些繁杂的手续,政府服务百姓的内容越来越多。

  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寄希望于改革后带来新的变化。让老百姓吃的更安心放心,到政府办事更加简单,生活的更加踏实,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