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带货有“陷阱”,还需用户“擦亮眼”

2019-08-16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当前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一些正规商家合法经营外,“网红带货”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虚假广告和“三无”产品横行、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

  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兴起,不少人凭着才艺和个人的特色魅力在各大直播平台上斩获人气,吸引一大波粉丝后走上网红直播营销的道路,直播已然成为品牌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货通路。公开资料显示,被粉丝们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曾创下5个半小时带货535万、5分钟内售罄15000支口红的战绩。当前李佳琦的淘宝直播账号的粉丝量为596.5万,每个回放视频的浏览量从100多万到600万不等。

  商家利用“网红”效益宣传商品,追逐利益最大化,这实属正常的市场行为。无论是多年前的电视广告,还是现在的“网红带货”,本质上都是为了吸引眼球,刺激潜在消费。然而,逐利固然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无底线”。数据造假、虚假广告、三无产品、消费者维权难等,这些问题早在过去的电视购物广告中都曾出现过,而它们也无一不是“搞垮”电视广告生态圈的罪魁祸首。放眼当下,网络平台如果继续任由这些问题存在,最后消磨的不仅是用户的信心与信任,还是整个网络带货生态圈的健康繁荣。

  北京一位曾在某短视频平台从事内容审核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平台采用“AI+人工”的方式进行内容审核,也有平台将内容审核工作交由第三方机构开展。但是,很多平台审核机制只能判断视频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规范,难以判定视频里的商品是否为假冒伪劣,“如果每条‘带货’视频都增加商品质量审核流程的话,目前很难实现。”

  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应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机制,规范自身平台支付和订单跟踪系统,约束平台商家建立完备的售后机制;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应建立网上巡查机制,建议建立网上“带货”信用体系,在全网开展数据打假行动,提高欺诈成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