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经济一体两面 隐藏危险不可无视

2020-05-1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红食品、网红小哥、网红爷爷……伴随着直播、短视频行业的迅猛发展,网红经济也突飞猛进。在为我们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乱花渐欲不能迷人眼,我们也要看到背后隐藏的危险:不劳而获,颜值决定一切;为提高关注度,搔首弄姿,矫揉做作;有名就买,求名不求质,无视自身经济实力。在这些所谓的“潮流”背后,是否又能够注意到脚下的“万丈深渊”。 

  网红经济一体两面,要有善“明”善“辨”。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看到“网红产品”给我们带来幸福快乐的同时,也要辨别它是否值得。网红经济不应是冲动下的“脑热”经济,不能为追求所谓的面子,而忽视产品本身价值,无视背后“三无标签”。买到手后,发发朋友圈,炫耀一下,表示它曾经来过。发现不适合自己,便弃置一旁,任由灰尘零落。花了钱,占了地方。这些或许还算幸运,有些人使用网红护肤品坏了皮肤,吃了网红食品坏了身体,这背后所要付出的代价,又岂是能够用金钱可以衡量? 

  网红经济,要看清看明,不做戴面具的“工具人”。当前的网络世界可以说是鱼龙混杂,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甚至只要你有流量,就会有人愿意为你“包装”。于是就有人为自己带上了“面具”,迎合部分人群喜好,增加粉丝,提高点击量。无视危险,不计后果,搔首弄姿,矫揉做作,为获取更多人关注,甚至“独上高楼”“无绳自赏”。成年人还好,思想认知已趋近于成熟,但网络的后面还有无数的未成年人。他们的思想价值观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过多的接触这些,谁又能保证原本会成为“参天大树”的他们不会成为一棵“歪脖子树”?如果不去警惕这背后的种种扭曲价值观,那么也难以想象作为祖国未来的他们,是否又能担当重任,携志远航。 

  网红经济不是“网”,“买入”更要“量”入。正所谓:高手过招,点到即止。东西的买入,也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若过多购买网红产品给自己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那么当初那个让自己开心的初衷,是否又能够得以保持?网购在大学生群体已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关注网红博主,了解购买网红产品也稀松平常。但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够支撑起这样那样购买的肆意挥霍。漠视自身经济条件,“毅然决然”选择借贷,这是否又是少数?最后买货一时爽,还款两行泪。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在一笔又一笔的“叠塔”借贷下,网住了自己,也网住了家庭。 

  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对人影响的日渐深入,有关部门更应该增大监管监察、宣传教育力度、惩处力度,让网红不正之风不敢为、不想为,让网红不良之气不能为。去其糟粕,留其精华,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社会的和谐进步添一份风正气清!(文/张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