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食品问题频发,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2019-12-25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超

  近日,浙江警方先后在浙江仙居、江苏苏州、吉林长白山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侦破了一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的都是一些在微信或者抖音上的网络咖啡,捣毁生产窝点3个、销售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在最近几年里,抖音、虎牙等网络平台应运而生,不仅带出不少网红人物,更产生了不少网红食品。很多名不见经传的食品经由现场直播、网红代言迅速火爆,让很多商家赚得盆满钵满。能从众多食品中杀出重围,升级为网红,必有其独特的卖点,有的靠营养和口感,有的拼文化或情怀,有的是独家技艺和概念创意。思路一变天地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的网红食品,俨然已成为互联网经济一个不容小视的增长点。

  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一些为红而红者和想跻身网红食品而不能者,眼红的同时开始心黑,下起了黑手。梳理近两年爆出的网红食品安全问题,看到人家红了立马跟风仿效以假乱真的有之,推广中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的有之,不符合生产条件和国家相关标准的有之,过量使用添加剂、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也不鲜见。此外,一些商家为了红,花钱雇人“刷单”制造交易假象,有的留下“假评论”迷惑消费者。它们即便红得发紫,也掩盖不住被利欲熏黑的心。

  这是消费者需要的网红食品吗?显然不是。不难想象,仿制品涉及侵权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劣质食品不仅影响消费者对网红食品的认知,更会侵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至于那些添加过量或者违禁成分的保健食品无异于另类“毒品”,有百害而无一利。

  网红食品再红也不能触及食品安全红线。切掉“网黑”食品这个毒瘤刻不容缓。虽然近几年各地监管部门也严肃查处了不少违规违法的网红食品生产销售厂家,但面对网红食品市场发展风起云涌的形势,仅仅靠少数地方的自觉或消费者的举报,是很难遏制住网红食品乱象的。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查处信息及时曝光,势必将对网红食品乱象形成高压态势。把好网红食品的安全关,还应加强对网络红人广告行为的明确和监管。“很多网红产品都是借由网络大V的推荐而走俏,消费者也往往会出于对名人的信任而降低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