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减负不该只唱“独角戏”

2019-07-05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为落实教育减负,教育部门频繁出台规定,印发通知,可谓殚精竭力,但是减负的收效却不尽人意。 

  究其原因,可简单归纳为“缺少配合”四个字。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说起减负一直都是教育部门自己在忙前忙后,当减负通知落实下来的时候却缺少支持,俨然成了“光杆司令”,唱起了“独角戏”。这样的减负怎么可能减到实处?更不可能减出效果。 

  家长不“唱和”,你减你的,我报我的。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影响下,对于教育部门的减负通知,家长们不会觉得教育减负会有益于孩子;相反,只会觉得既给自己增加了带娃压力,又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他们根本没有认识到减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然而然是不支持的。作为孩子的直接决策人,一旦家长主张给孩子报一些培训班,这势必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减负根本无从谈起。 

  老师不“看谱”,你说你的,我办我的。有些老师缺乏必要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规矩,在他们看来,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教师考评的业绩事关自己评优选先,职称晋升,工作调动等等,甚至有些与收入直接挂勾于是作为学生的引导者,有些教师对教育部门的减负通知不予理睬,不但要求学生报一些培训班以提高成绩,甚至有的老师自己举办培训班以增加收入。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教育减负的力度肯定会大打折扣。 

  部门不“伴奏”,你发你的,我做我的。对于落实教育部门的减负通知,一级一级各有思路,但总的来说,到县一级的落实情况堪忧。有些县市的教育部门喜欢用文件落实文件,开开会,念念稿,发发文,只是把上级的减负文件简单地下发下去,根本没有后续的抽检、督查这些实打实的动作,减负只是“纸上谈兵”,这难免给一些无证经营的补习班提供了生存的土壤,难以整治肃清教育环境,更谈不上把减负做到实处。 

  教育减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要想着真正减到实处,减到好处,需要的是大家一起唱响减负之歌的“大合唱”,而不是一个部门或一些人的“独角戏”。教育减负,应该从抓配合做起!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