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类你学会了吗?

2019-07-05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倩

  魔都上海是一个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也是大家旅游的热门地区,但是最近上海人已经要被垃圾分类这个大事件给搞晕了!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一时之间,上海人开始刻苦学习垃圾如何分类,不仅要努力学习垃圾分类标准承受每天被垃圾分类支配的恐怖,还要经常面对垃圾分类管理大妈们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如果你还不了解垃圾该如何分类,网友想出了一种形象有趣的也更便于记忆的分类方式;是干是湿,让猪试吃,一吃便知,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而可回收垃圾,则可以卖了钱买猪。央广主持人说道,或许此时此刻猪只想说:我为人类付出的太多了。但是我们通过此次上海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条例的措施中不难看出,我国开始重视垃圾分类以及对大自然的保护。垃圾不分类不仅会给收垃圾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多伤害,还会对大自然造成伤害,由于前期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对于垃圾普遍采取填埋等初级垃圾笼统式处理方式,甚至通过接收发达国家的垃圾来发展经济,但是这些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环境污染和对资源的破坏。当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足以自给自足,于是我国终于唤醒了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第一步是我们开始拒收了来自于其他国家的高污染的固体废弃物,第二步便是较快较好的开展垃圾分类,然而毕竟我们国人几十年来养成的随便丢垃圾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即可被校正的,需要一步步来,从大城市开始试行,再进一步在各级城市陆续实行垃圾分类。 

  从70、80年代日本就开始垃圾分类,让上海人最近摸不着头脑的垃圾分类方法也已经在日本成为了习以为常的事儿了,由此我们也应该更多的去借鉴日本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好方法。一、将垃圾分类的标准和条例更加的人性化更加结合本土实际状况;二、加强对于资源短缺甚至匮乏的宣传教育,增强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三、完善社区垃圾分类等的配套设施,设计更加人性化;四、加大对于非法投放垃圾的罚款金额和惩罚办法;五、最终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垃圾分类被普通老百姓接受也是需要一个过程,但至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唤醒了我们的环保意识,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也不失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爱国应有的表现。 换句话说:其作始为巨,其将毕则必简,最初开始的时候可能是艰难的,但是当你将它突破了真正开始并习惯了之后,那么要完成的任务便是简单无比的了。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