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减少电商垃圾需践行“绿色网购”理念

2019-12-27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限塑令”至今已实施11年,在超市、商场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同时,迅猛发展的网络电商领域似乎成了“限塑令”的空白领域。大部分电商默认提供免费塑料袋,消费者没有不使用塑料袋的选择,塑料袋浪费现象非常普遍。(中国青年报)

  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电商行业火速发展,可以说,电商行业弥补了公众“足不出户,一点到手”的刚性需求,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新的生活隐忧——电商垃圾。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电商和快递行业所用的包装材料达940万吨,电商快递所产生的垃圾估计超过25万吨。同时绿色组织报告称,中国迄今尚未(很好地)处理电商所产生的垃圾,只有约5%的塑料包装被回收。

  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商品会用塑料袋进行包装,有的甚至包装很多层,以达到包装精美的效果。而这种过度包装也造成了塑料包装的严重浪费。

  其实,电商领域塑料袋、塑料包装过度使用,究其根源,一是成本低,塑料袋作为最廉价也最节省空间、减少运费的包装容器,已然成为最受电商领域青睐的包装品。二是污染可控,塑料处理过程中,如果焚烧设施正常运行,并配备合格的烟气处理装置,塑料燃烧的污染是可控的。此外,“限塑令”在电商领域存在盲区,“限塑令”实施之初,电商还未发达起来,因而“限塑令”更多的是侧重线下购物,并未对电商领域进行明确规范,同时消费者也没有不使用塑料袋的选择,这就造成了塑料包装的浪费,也导致电商垃圾的泛滥。

  在电商愈加发达的背景下,减少电商垃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践行“绿色网购”理念。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明确环保规范标准,细化电商领域“限塑令”,为电商行业制定包装作业规范,推行标准化包装,杜绝过度包装;另一方面,研发并推广可循环利用的包装品,替代塑料袋使用,在配送物品后可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对生产者、商户、平台、消费者进行责任分担,促进源头减量;此外,消费者也要培养绿色网购的消费习惯,尽可能重复利用电商包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