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2019-11-21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锦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新时尚。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不论是城市街头的垃圾箱,还是农村里的垃圾沟,肉眼可见的,人们产生的生活垃圾真的是越来越多,垃圾多了必然会影响到水资源、空气、人们的身体健康。据报道,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近期将被关闭封场,准备填埋。这个原本能使用50年的填埋场,提前20年迎来了饱和。《科学报告》发表研究说,已有近8万吨塑料垃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水域堆积,形成“大太平洋垃圾带”。

  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差,经济水平提高了,饭菜吃一顿就扔掉、衣服不喜欢也扔掉等,这无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垃圾的数量,其实就拿旧衣物来说,在我们这里成为了垃圾,但是在贫困地区却是他们过冬取暖的好宝贝,垃圾不过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并且,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一般劳动强度大、待遇差、工资低,很多人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进而产生了招工难的窘况。垃圾数量不断增长,若不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那么以后的垃圾又该何去何从?因此,垃圾分类被提上了日程,成为当下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

  各地相继出台了有关垃圾分类的新规定,说起“垃圾分类”,不同的地方,分法却不一致。很多人在一个地方好不容易养成的分类习惯,到了新的地方还得重新再学。就这一问题,本着便利大家,服务人民的初衷,住建部近日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生活垃圾的类别也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11个小类。近期,“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也将上线运行。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用这个小程序进行一键扫描查询。并且,在生活居民区也应该按规定配备不同分类的垃圾桶,定点安排好环卫标兵,监督居民在家就把垃圾分类好,给居民分发垃圾分类指南等措施。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很多年轻人也投入到这个大队伍中。沈梦辰、吴宣仪等明星“垃圾桶”当背包,街上一些年轻人穿着垃圾分类的T恤、饰品等等,尤其是分类的垃圾桶包包格外受欢迎。有的确实是为了追潮流,但也一定程度上提醒自己,也提醒身边人投入到垃圾分类队伍中。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垃圾分类是小事,利国利民是大事。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从我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减少垃圾,也分好垃圾,一起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为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