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类关系你我他

2019-07-01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俊岭

  近日,一则垃圾桶卖断货被限购的新闻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原来是上海垃圾分类新规即将实施,意外带火了分类垃圾桶。上海某淘宝店在6月份垃圾桶销量快速上升,分类垃圾桶的销量翻了近20倍,目前该淘宝店已经实行限购政策,每人只能买一件。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开始施行。这意味着,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将步入强制时代。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推进垃圾分类,为你我,为地球,更为子孙后代。我国许多城市一直与垃圾分类的斗争,尤其是一些旅游城市,很多游客来了又走,却留下很多的垃圾,不仅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不利于环境的保护,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虽然一直在提倡保护环境,提倡垃圾分类,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却很少。如今,上海市《条例》的实施,强制垃圾分类,广受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应该在全国推广。

  我们都知道日本的环保意识特别强,民众都能自觉地服从政府的垃圾回收管理,这也得益于日本先后颁布的几部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法律,实现了对垃圾产量的全过程控制,上海市《条例》的实施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推进,健全分类体系,完善长效机制。营造社会氛围,促进习惯养成,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努力。

  另外,因为《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具有属地原则。也就是说,任何人只要进入上海的行政区域,都要遵守《条例》规定,包括外地游客、外籍游客。拒不改正,同样要被处罚。因此,在此也提醒各位以后去上海也要熟记垃圾分类规则,否则会有被处罚的危险。

  人类生活总会留下深刻痕迹,产生的垃圾影响着其他物种,关系着你我他。只有从前端做好垃圾分类,后端做好垃圾的循环利用,才可能破解生态难题,减少地球的负担。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的展现,从细微之处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