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须让座”凸显体谅之美

2019-07-02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心予

  满头银丝如雪,他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须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的一名老人,因挂出不需让座的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7月1日 澎湃新闻)

  “硬核大爷”此举值得点赞。我国老龄化不断加剧,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矛盾似乎也在不断升级。个别的一些老年人示弱凌强压榨其他人的权益,前段时间出现过为老不尊强迫女孩让座不成坐女孩大腿的闹剧。而大连这位“硬核大爷”表示,自己身体还可以,站着没有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易,此举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老人的话表现了他对年轻群体的体谅和关爱,让人十分感动。

  尊老爱幼是我们传统的美德,我们提倡主动为老人让座,不过也确实有一些年轻人身体状况不好不能够以年龄以一概之必须让座,如果老年人与年轻人多一些相互体谅就不会发生那么多争执了。硬核老人”自知身体硬朗,在公交地铁上站立身体撑得住,拒绝年轻人让座,是自立自信的体现,应当得到全社会赞扬。

  不管是需要让座的人,还是应该让座的人,如果都能够具备一定的道德修养、文明水平,那么让不让座完全不会成为一个问题。老年群体与年轻群体需要多一些相互理解,整个社会都需要对他人对一些理解。如果人人遇事都是先体谅他人,不妄加指责,社会自然和谐安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