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硬核”让座奶奶:这样的老人更可爱

2019-05-23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静

  5月13日,山东青岛,90岁的薛轶雯老人坐上了11路公交车。每天,她都要坐这辆车去买菜。车行驶到台东站时,上来了一位78岁的老人。由于腿脚不便,老人在车上踉踉跄跄。此时,薛轶雯主动为她让座,被老人婉拒。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互相让座的举动感动了周围人,大家主动给她们让出了座位。一时间,90岁的“让座奶奶”温暖全网。大家纷纷感叹:奶奶,您可太“硬核”啦!

  让座这件事,本身是一件彰显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事,大家现在也基本已经形成了这种共识,在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大部分年轻人都能做到起身让座这件“小事”。但是,小事不小。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明确规定乘客在公交车上要给他人让座,给他人让座并不是必须的,更不能强制逼迫别人给你让座。在公交车上主动为需要得到帮助的特殊乘客让座,只能说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个人美德,而并不是社会公德,不必将此加诸于整个社会。每个人都必须让座这是一种道德胁迫,更是道德暴力。许多年轻人在工作劳累了一天或者身体不适只想坐着歇一歇,但是不让座的话人们也会用谴责的目光看你。联想一下电影《搜索》中妙玲都市女郎叶蓝秋“不让座”事件,她在得知自己不幸罹患癌症之后心灰意冷,坐在公交车上沉浸在自己的恐惧与惊愕中,没有给老人让座,而这一戏剧性的一幕被实习记者杨佳琪拍下来,继而由记者陈若兮利用媒体进行发酵,成为热门话题,叶蓝秋被冠名“墨镜姐”登上热搜榜,一句话“坐这儿”还被误解调戏老人,后由于种种误会还被发酵为“小三儿不让座,调戏老人”等等丑闻,最后不堪压力只能以死亡结束,真是令人唏嘘。

  90岁的“硬核”让座奶奶让全网称赞,背后的原因发人深省。在如今这种碰瓷、霸座层出不穷、大家都在感叹“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时候,让座奶奶的这种行为无疑像一股清流,不禁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尊重都是相互的,先自律,才有资格他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