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让座”成为绑架道德的砝码

2016-06-20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小莲

  昨日早高峰,在一辆543路公交车上,一名50多岁的女子因没有座位,出言将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一小女生骂哭,还一度要求司机停车。此举惹怒了一车乘客,乘客纷纷指责大妈“倚老卖老”。(6月17日华龙网)

  尊老爱幼是我国美好传统,文明乘车是我国一直提倡的行为。然而,在当下这个和谐的社会总有点这样那样的瑕疵,要求提高素质的同时,似乎又被道德绑架。

  “让座”本身是一种发自内心尊老爱幼的自动行为,也是大家值得推崇的文明行为。然而,所反映出来的让座成了一种道德绑架,新闻也报端了不少关于让座的新闻,多起反映出认为自己年龄大就应该有人主动为自己让座,倚老卖老。实际上这是被“点名”的感觉。

  公交车一名50多岁的女子因没有座位,出言将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一小女生骂哭,还一度要求司机停车,最后遭来所有乘客的指责。的确,这位女子的行为有点过分,自己年龄大点认为就应该要被人让座,那么那位仅10岁的小女孩呢?你是老,小女孩就是幼,她应该让座吗?显然是无理“索要”座位。反之,倘若小女孩是你的亲人,别人向你要座位的时候,你会让吗?类似新闻同时也折射了以强欺弱的行为,放眼望去,一般被要求让座的往往是弱者,以强欺弱的行为把道德架到制高点,着实让人尴尬不已。基于此,“让座”无形之中成为了一种索要或者被点名,而不是真正的遵循主动让座的意愿。

  “让座”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可从新闻看,并不是如此,不分对象索取座位,让文明变了味,让尊老爱幼思想跑偏。让座该不该让,没有法律约束,是一种自愿的行为,他是一种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将有限的社会资源优先让渡给弱势群体的过程。“让座”的实质,就是给需要的人以帮助。谁该让座,给谁让座,在不同的环境下,都有不同的答案,比如身体硬朗的老人可以给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让座,也有老人主动给身体疲惫的年轻人让座等等。“让座”不只是年轻人的道德责任,只有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承担起应尽的公德义务。所以,不能因为没有让座就要被指责被唾弃,甚至还口诛笔划大打出手,这都是一种道德绑架,在要求别人高素质的时候,你的素质是不是也要提高呢?

  笔者认为,既然“让座”不属于法律范畴,那么我们就应该自觉遵循权利和义务,清除用道德来绑架不良行为。众所周知,“让座”本身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爱与温暖,而不是索取或者被点名,更不应该以强欺弱。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就应该携手共同传递正能量,抵制不良行为,社会才会和谐,才会处处充满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