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救死扶伤顾不上吃饭的医务人员点赞

2019-05-22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走红网络的餐厅留言。“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麻醉医生刚准备吃饭就有工作留纸条提醒食堂别收走其餐盘。(2019年0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救死扶伤,为我们的一线的医务人员提出了高要求,工作不仅要做,还得做好!工作,全年无休;夜班,家常便饭;休息,时刻待命;护理,一丝不苟;关怀,无微不至……他们是穿着绿色的白衣天使。药到病除保患者身心健康,热心服务成全了千家万户家庭的安康与幸福。

  “健康所系,性命相拖”,不可否认,当下的医患关系尚未达到和谐程度,甚至会发生医患矛盾与纠纷。然而,栾远航医生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体现了医者的善良与高尚,彰显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映射出了“医者仁心”。顾不上吃饭亏欠的是身体,撑起的是生命;普普通通的江苏省肿瘤医院医生席玮,为病人捐款14年,为了让病人接受,“谎称”是慈善捐助,平凡岗位上,人们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暖心。我们对此应当予以尊敬,从医生角度看,心怀一颗仁心与非凡的爱,是立医之本,无论是在平时的工作日,还是在正常的休息日,他们都依然忙碌地救死扶伤,用责任和爱心为生命守候,为患者忙碌,为健康护航,用实际行动传承南丁格尔精神,确保“全天候、无缝隙”的医疗服务,保障了百姓的身心健康,我为他们点赞!

  积德行善,济贫扶困,历来被认为是一种美德。献爱心做好事令人称道。医生有割股之心,自古以来都讲究“为医者仁”,“医非仁爱不托”。清代喻昌在《医门法律》中讲:“医,仁术也。仁人君子,必笃于情,笃于情则视人犹己,问其所苦,自无不到之处”。“医乃仁术”,它不仅要求医务工作者具备“救人生命,活人性命”的知识、技能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还要具有博爱的人文情怀,视人如己,对病人具有关怀、爱护、同情之心。从患者角度看,对医者仁心不能麻木,对医者仁术要心存感激,不怜惜自己的尊重与信任,当然,医生也应理解患者患病之后焦虑,不能因为司空见惯就对患者冷漠,也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

  医患关系紧张,患者不太信任医生,这在当下不是什么秘密。有的患者家属甚至拿着录音笔和医生对话,要求医生在手术的过程中全程录像。对于医生的要求,不是诚恳地接受,而是吹毛求疵,这使得一些医生很是心寒。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护士长叶娟,给一位台州奶爸写了封感谢信,刷屏朋友圈。护士长之所会给患者家属写感谢信,是因为获得了患者家属的完全信任。一封感谢信很寻常,但却让医患关系前进了一步。同时,也让我们相信,医患关系可以变得更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