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踩座拍照”博眼球 这样的“网红”我们不需要

2019-05-20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查荣卓

  网红“林大雁”发布了几张穿鞋踩在列车座位上的照片,被不少网友指责素质低下。17日,该网红称,自己知道踩座位不对,但别人骂自己就要骂回去。她还表示,“网友们尽管骂,还让我免费上了热门”。(北京晚报)

  从之前的“高铁霸座”到网红“高铁踩座”,不文明的乘车行为屡禁不止。而这次特殊之处在于,这次是一位网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踩座”照片引起的热议。作为一个在社交媒体上拥有56万粉丝的博主,其影响力可想而知。首先,在列车上踩座本身就是一个违背了社会道德与公序良俗的行为,是有悖于我们现在的公共道德与文明的行为。再者,这个当事人是一名网红,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网络传播力的。她的行为极有可能直接或者间接的去影响一批人,尤其是青少年,“踩座晒照”这样的行为正好迎合了青少年的叛逆心。不仅如此,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匿名化的加持下,除开对这种行为进行声讨以外,许多人对这位网红“高铁踩座”的行为已经并不关心,在这位网红阴阳怪气的道歉底下,她模糊了焦点,转移了大众注意力,使得由“高铁踩座”的不文明人,变成了遭受“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让其它人觉得被网友“口诛笔伐”很可怜而产生同情。

  事情爆出之后,这名网红在第一时间内,并没有选择道歉,竟然回应“网友们尽管骂,还让我免费上了热门”。可见如今的网红为了所谓的“流量”,做的事情已经不分对错了,只要能给她带来关注度,她都很乐意接受的。这是我们当今社会有关部门急需引导和进行导向的,让广大网友尤其是青少年面对这类事情有一个正确的引导。

  在一片讨骂声中,这名网红被迫道歉了。但从道歉以及她的粉丝留言都不难看出,他们都没有认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认为踩一下座位并没有关系,擦干净就行。实则不然,任何一个不文明的行为都会影响到周围旅客的出行体验以及对公物造成一定的损害,而这样的行为都必须禁止。

  铁路部门对于逃票、霸座等行为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规定,但对于其它不文明行为还没有进行有关的限制以及惩罚措施。但也不是毫无办法。近日,北京市交通委修订的新修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就明确指出了车厢内禁止饮食、禁止吸电子烟。逃票、“霸座”、推销营销、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行为也将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对于不文明的乘车行为进行信用记录,有不良信用记录的,运营单位将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报告给有关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进行处理。这种办法,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也可以作为参考,对于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并无效的人员进行不良信用记录,将限制他们乘坐高铁、普铁,严重的进行罚款等等,将不文明行为挡在车门之外,确保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