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扒飞机门”事件:违规行为缘何屡禁不止

2019-05-17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达

  5月15日,有网友爆料称,乘坐凌晨4点的春秋航空航班,一位大妈因女儿误了起飞时间不让起飞,导致晚点40多分钟。当日下午春秋航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航班从泰国曼谷飞往上海浦东,因一乘客未在规定时间登记,地面服务人员无法与其取得联系,遂做减客处理。其同行旅客情绪激动,意图阻止关闭舱门。经劝阻,机组同意该同行旅客自愿终止行程,航班抵达浦东机场时间比计划延误约30分钟。(北京青年报) 

  从“扒高铁门”到“扒飞机门”,违规行为缘何屡禁不止?一是由于规则与法律相比缺乏强制性。在很多人心中,不可以违法,但是可以违规,因为违规顶多被批评教育,并不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二是由于违规成本较低。以扒高铁门事件为例,最终后果仅是经劝阻自愿终止行程,并未给违规者造成实际损失;三是由于有些新规出台伊始不能得到民众从心理上认同和理解,自然会产生违规行为。 

  违规行为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民众的规则意识不强。无规矩不成方圆,提高民众规则意识,杜绝违规行为是建造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提高规则意识应从完善惩罚措施,提高违规成本入手。对于严重妨碍他人的违规行为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采取禁乘、禁用等惩罚措施;社会各媒体起到监督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对于违规行为进行报道,挑选遵规守纪的民众树立典型,传播正确价值观;在新规出台时,政府相关部门和媒体应利用广播电视等渠道向民众进行大力宣传和解释,让民众认识到新规发行的必要性;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应提高规则意识。遵守规则跟遵纪守法一样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生活在规则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将在规则中获益,也将因违规行为而受损。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遵守规则,也是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