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绑架公共安全式撒酒疯要“零容忍”

2019-03-01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成成

  近日,在安徽绩溪北站,一名喝醉酒的男子想拿着第二天的车票进站乘车,被安检员制止。随后该男子借着酒劲闹事,并殴打了前去劝阻的民警。(2月27日央视新闻) 

  亲朋好友两地团聚,不少人喜欢小酌一杯,这并无大碍,但酒后行为失控、闹事滋事可就会涉嫌违法醉酒大闹高铁站,不仅扰乱与损坏了公共秩序与公共安全,还逾越了法制的底线。 

  其实,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笔者认为,如今扰乱站车秩序等恶性事件一再发生,一方面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在拘留、列入黑名单等“硬”处罚面前,铁路还是有些人性化,未能狠抓落实,给了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是执法权威在降低。网络的发达透明化了执法,但也让执法难度加大,尤其是对铁路、政府等服务行业,网络言论夸大事实抑或断章取义等极易煽动大众情绪,约束住执法者的“手脚”。 

  一味地温柔等于放纵,在国家安全和文明建设过程中,更应该对违法违规“零容忍”。如果违法违规不受处罚,无疑会造成比醉酒大闹高铁站更为恶劣的负面影响。铁路部门应承担起“教育者”、“规劝者”甚至“惩罚者”的权威角色。对待如此不理性的酒后失态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并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依法处理。此次事件亦为社会大众敲响警钟,人们的任何行为都应遵守法律,尊重社会规则,为所欲为终究会付出代价。 

  固然醉酒是闹剧的一部分因素,但笔者认为,一个人的醉后表现,与其成长教育、个人性格、生活环境等有关。醉酒失态,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的是个人素质的缺失。火车、高铁上曾发生过多个醉酒事件,醉酒强行占座、醉酒殴打工作人员、醉酒击碎高铁车窗以及醉酒大闹候车厅等等,他们的行为或多或少的造成了破坏,在社会中引发广泛声讨和反思,然而在声讨和反思之后,醉酒闹剧依然存在,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改变。因此,对于一部分旅客来说,提高个人素养,不仅迫在眉睫,而且任重道远。 

    饮酒可以有,但凡事都要有度,需适可而止。如今正是春运时刻,旅客高度集中,希望民众能够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促文明出行,共同打造温馨、便捷、平安的旅途,莫让醉酒闹剧再上演。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