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铺路,农业发展变通途

2019-04-26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6.com

  作者:邓尤福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表示,目前农业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各方需要加强合作,促进投资增长,促进农业转型升级。(4月25日,澎湃网)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果把全球化看作是连续、持续不断的长期历史过程,那么横跨东西、穿越中外的“一带一路”无疑是加速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已经同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中欧班列通达11个国家29座城市,中国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政策、道路、资金、贸易、民心等的互通互联,拉近了国内东西部各省市区以及中外各国之间的发展距离。

  农业作为“丝绸之路”的启蒙业,自古以来,农产品贸易就是丝绸之路重要交易内容,农业交流早已成为东西方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国内东西部地区以及中国与外国在农业方面的长远合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重大支撑。其实,“一带一路”沿途地区及国家不仅都是农业发展大国,如中国、印度等近30个国家的农业占地比例都超过了国家总面积的一半。而且在农业发展方面也极为发达,中国以及位于“一带一路”重要接点上的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其农业增值也位居世界前列。由此看出,开展农业合作不仅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共同诉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亮点。

  顺浩荡潮流,行天之大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农副产品“绿色通道”不断打通,农产品通关时间大大缩短。农业合作方式不断创新,经贸合作论坛、部长会议、农产品博览会、现代农业博览会以及“重点区域+重点国别+合作园区+龙头企业”等让合作更趋成熟。农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以自由交易、互惠互利为前提,合作交流更为广泛,“20+20”“16+1”堪称“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发展的典范。农业合作成效不断显现,如:菌草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实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额近10年间年均10.8%的增长速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在中国农产品全球贸易总额中1/4的占比。等等这些可以说,近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以“一带一路”为桥梁,共同架起了农业合作发展的高速路,也为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加强农业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消除贫困、发展农村以及粮食安全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内容。实现“一带一路”的经济腾飞,农业必须率先破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这足以体现中国对加强与沿线国家农业合作的重视和期待。

  “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本身也是一种发展福祉的共享。作为中国来说,通过合作拓宽国内农业发展的空间和舞台,促进国内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沿线国家而言,通过合作既能在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又能直接分享中国在攻坚脱贫、振兴乡村、发展“三农”中的成功经验。这对无论是中国还是沿线国家,都将是最好的民生福祉。“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正是造福人民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