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中小企业带来发展“真经”

2017-05-1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带着对世界形势和人类命运的观察思考,同与会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5月18日新浪网)

  中小型企业是指在经营规模上较小的企业,雇用人数与营业额皆不大,通常由单一个人或少数人提供资金组成,在经营上多半是业主直接管理而较少受外界干涉。它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吸纳劳动就业,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小型企业对市场反应敏锐,行为灵活,反应速度较快,综合风险相对较低,拥有“船小好调头”的种种优势。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现状也面临困境。其中较为明显的问题管理观念落后、创新能力不不足、产品质量普遍不高。中小型企业如何突破自身瓶颈,寻求经济转型发展,“一带一路”送来了发展“真经”。

  “共商”发展目标,达成发展新战略。“一带一路”打破了数百年以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游戏规则”,将话语权由经济强势的国家或地区,传递给全球60%多的人民。国家不分大小,企业不分强弱,一起构想未来发展蓝图。“一带一路”为中小型企业发声搭建了平台,要在沟通对话中达成共识,在合作中谋求发展。以促进经济贸易和社会文化各方面联动发展,凝聚为一种共识,拧成一股力量,向着共同的发展目标挺进。

  “共建”企业合作利益链条,通力合作搞建设。“一带一路”中发展机遇良多,中小型企业,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明确自身定位,构建和完善自身的产品链,成为“一带一路”区域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各施所长、各尽其能,共同建设完善“一带一路”我国沿线中小企业的分工体系。

  “共享”信息成果,促进内部转型升级。当今是信息经济社会,唯快不破。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经验、技术成果共享,促进着产品质量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增强,能缩短合理的配置资源时间,最大限度的节约社会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将信息快速转化为更大的社会财富。

  中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种类纷繁多样,“一带一路”的契机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大原则,众多中小企业“蚂蚁雄兵”必将“蚍蜉撼树”,实现我国中小企业的“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