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谋发展之道,同绘美好蓝图

2023-10-20 16:02: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各方的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目前,我国政府已与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4%,“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从中欧班列到中老铁路,从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到区域互联互通“大动脉”蒙内铁路,再到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鲁班工坊”“最快速度”的雅万高铁,中国与共建国家的合作日益深入,共建国家携手铺筑发展振兴路,促进增长、传播技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追求共同发展与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实践,守望相助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一道,探索出了符合各国实际的发展路径,各国相互联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辟发展新空间,搭建发展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助力世界走出发展困局、迈向持久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筑就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了中国向世界分享自身发展经验的美好愿景。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共享繁荣发展,让梦想的种子破土发芽、成长为促进全球合作的繁茂大树,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开放发展打开了新天地,成功引领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引领构建了全球互联互通新模式、引领开辟了共同繁荣发展新道路、引领探索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方案,形成了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文/胡新光)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