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循“一带一路” 延发展之路

2017-05-24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尚韵

  丝绸之路始于两汉时期,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通道,是古代亚欧大陆经济整合战略的伟大举措。西汉时期,张骞从长安出发联络大月氏夹击匈奴,首开丝绸之路。东汉时期,班超自洛阳出使西域,实现东西方文明的再一次对话。家喻户晓的唐僧西天取经,正是对唐代玄奘法师沿着丝绸之路历时19年到印度求取真经引佛教东渡的浪漫主义再现。

  回首前尘,雄关漫道真如铁;瞩目当下,继往开来续华章。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政治形势发展分化,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

  顺时而动,应时而生。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这一构想将使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带给我们美好印迹,将在今日得以重现。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探寻经济增长。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挥自身的产能、技术、资金优势,借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与相关国家共创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共同实现全球化再平衡。传统全球化由欧洲开辟,由美国发扬光大,形成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为西方马首是瞻,导致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全球东西方失衡效应。“一带一路”将推动全球再平衡,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带富沿路周边国家,打破传统全球化造成的区域经济发展失衡、贫富差距,实现世界的共同繁荣和谐。共同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一带一路”正在以经济走廊理论、经济带理论、21世纪的国际合作理论等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开创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发展合作战略。

  “一带一路”概念不同于历史上所出现的各类“经济区”,它了发扬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的精神,以高度的灵活性高、适用性、可操作性,吸引着各国平等参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这条发展之路、富强之路,彰显了各国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必将为世界发展与和平凝聚新的正能量,增强新的推进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