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十年丝路展新卷 山海和鸣谱华章

2023-10-18 17:5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之约,双向奔赴。十年时空坐标,见证“一带一路”这一跨越山海的宏伟构想,朋友圈不断扩大,零的突破梦想成真,民心相通,联结世界,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让世界向着实现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

  鉴往知来,弘扬丝路精神。千年前,不同文明曾通过古丝绸之路相遇相知、交流融合。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有灵魂、有精神,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在新起点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旗帜,在东西方之间再度架起和平合作的友谊之桥。“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十年间,我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不仅共同打造了“鲁班工坊”“光明行”等一批“小而美”合作品牌,还深入开展了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铺就了一条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阳光大道。

  朝气蓬勃,注入经济活力。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进一步打通经济全球化的大动脉,畅通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从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座城市的中欧班列到西部陆海新通道,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产业园区合作,一个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已初步形成。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增加4.1%,吸引外资增加5%,使低收入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3.4%。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2012—2022年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了3.9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奇迹。

  心心联通,造福各国人民。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老挝人民的铁路梦成为现实,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焕生机,风电场助力哈萨克斯坦向低碳转型,乌兹别克斯坦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非洲偏远村庄接入了卫星电视信号,安哥拉干旱地区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用干净的饮用水……一个个幸福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涌现,见证着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温暖人心的“心联通”。中国将外汇储备投资于共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帮助他们发展、互通贸易,为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中国担当,赋能世界,抒写山海和鸣的壮美乐章。

  开创未来,通往繁荣之路。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一带一路”倡议的诞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今天东西方交流新天地的开拓,谱写了国际合作的崭新篇章。共建“一带一路”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是联结世界的幸福之路,是造福全球的繁荣之路,通往人类共同的幸福梦想与美好明天,必将走得更宽、更广、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文/梁一灿)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