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漫评:汇聚共建力量,绘就美好未来

2023-10-28 09:2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如今已焕发勃勃生机。共建“一带一路”跨越大陆、联通大洋,为各国开创出一条通往共同繁荣、互利共赢、互帮互助的黄金之路。

  中国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者。理念到实践,愿景到现实,通江达海到联通欧亚,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一颗种子成长为如今的参天大树。伴随着一批批标志性项目生根发芽、拔地而起、沉稳落地,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又吸纳更多优质资源参与建设,助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国际贸易融通越来越频繁,也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了强劲动能。

  伴随着一条条通道建设加快,一个个港口拔地而起,共建“一带一路”不仅造福了共建国家、地区和人民,同时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缩短了国际订单响应周期,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使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与此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为陆海新通道的扩容带来新机遇,促使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形成新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共建“一带一路”既符合世界各国对共建美好家园的憧憬与期待,也符合当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展望未来,相信这条合作共赢的友谊、发展、互利之路将越走越长,越来越广。(图/陈雪洋 文/李喆 刘时易)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