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世界的“丝路”情怀

2017-05-16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5月15日新华网)

  薪尽釜还热,火断温犹存。以古鉴今,薪火相传,重燃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动力源。丝绸之路一直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丝绸之路”的伟大意义更多的是体现在历史课本上,我们探讨着“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伟大意义却忽略了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将对我们的现在产生怎样的非凡意义。直到“一带一路”的出现,“丝绸之路”才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定义。曾经的“丝绸之路”被“闭关锁国”阻隔,然而经历了改革开放,经济的飞速发展,新时代的“丝绸之路”的更好诠释便是“一带一路”,正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一带一路”将是新的历史。

  顺历史潮流而动,方能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是顺时而为,更是因势而为,是对于历史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愿景,是对于中国未来的担当,更是对世界未来的责任。当世界经济处于深度改革的改革的关键时期,世界的经济形势和任务都有了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在这个时候面对着巨大的挑战,在这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打通一条更加开放的道路,创建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才能更好的实现改革开放。中国的开放也必将推动世界的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合、成果大共享。

  道相同则心相知,心相知则力相合。只有团结、合作和共享才能让这条“一带一路”沃土扎深根,繁华满枝叶。那种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无疑会使外交发展走上一个死胡同,只有双边多边合作、互利互信共赢的外交方式才是融合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通行证,“一带一路”上互利方能共赢,互惠方能共荣。当中国的“睦邻友好”成为“一带一路”的价值起点方能“利益共享,友结八方”。

  “一带一路”是全世界的期许,也将福及世界各国人民。“丝绸之路”演化为“一带一路”并赢得全世界人民情真意切的点赞时,“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世界人民的“丝路”情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