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匈塞铁路新时代

2023-03-20 11:23: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3月19日,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以下简称匈塞铁路贝诺段)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匈塞铁路贝诺段是中国高铁的欧洲首单,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实现了塞尔维亚人民长久以来的幸福高铁梦。

  中国铁路标准联通欧洲。塞尔维亚铁路项目开通运营,必须取得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TSI)认证证书。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自主化研发制造的列控系统装备和技术首次在欧洲大陆应用,并通过了欧盟TSI互联互通认证和欧洲第三方独立专业动态测试。一年来,具有“中国血统”的铁路技术装备经受住了各类复杂考验,安全性和可靠性赢得了塞方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多次表示“为匈塞铁路建设成果感到骄傲”。匈塞铁路贝诺段打破了欧盟技术“壁垒”,让中国铁路标准与欧洲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塑造了中国铁路品牌良好形象,为中国铁路技术装备拓展欧洲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速度”开启美好生活。既有的匈塞铁路建成已超百年,设备老旧,平均运行时速只有约40公里。沿线居民往返于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间宁愿开汽车出行,来回一趟油费、过路费等要花去20欧元,价格高昂且十分不便。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后,最高运行时速达200公里,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来回车票却只需要8欧元。当空间和时间不再是制约,在一座城市生活,另一座城市工作学习已经成为沿线居民的时髦新选择。“双城生活”的开启为沿线居民的人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可能,“中国速度”缩短的不仅是出行时间,更是通往美好生活的距离。

  中国高铁激活发展动能。诺维萨德位于美丽的蓝色多瑙河畔,是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雅典”。以前,从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只能乘坐出租车或普速火车,时间长,路况差。受制于交通出行不变,诺维萨德的旅游业相对其经济文化地位占比偏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不强。现在,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坐高铁到诺维萨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参观游玩。一年来,匈塞铁路贝诺段日均开行列车50余列,日发送旅客超过82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400余人次,累计运送旅客达293万多人次。中国高铁让当地旅游业澎湃发展,社会效益持续凸显,文化交流更加畅通,为激活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匈塞铁路贝诺段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典范,为塞尔维亚人民开启了幸福新篇章,更将作为一条联结中国与中东欧人民友谊的钢铁纽带,开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丽蓝图。(文张浒泉)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