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人”

2019-03-20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新形势下,讲究工作效率,现在已被愈来愈多的农村基层干部所重视。然而,还有不少同志对怎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不得要领。有的村干部任职时间较长,摸索出了一套对过去农村工作比较适用的套路和经验,提起“管民治民”口若悬河,而一谈到服务群众就无话可说了。有的村干部仍用老观念、老眼光去分析新形势、应对新问题,缺乏创新,又不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一些群众对待村干部的态度是“有田有地不找你,有吃有穿不靠你,不理不睬气死你,有了问题老缠你,解决不了就骂你”。分析其中原因,固然有的群众,集体观念低下、利己主义严重,但主要还在于我们组织发动群众的办法少,对党的农村工作新政策,掌握不到位,宣传不到位,解释不到位,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感召力不大。

  党的十九大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基层党员干部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做好农村工作永恒的课题。任何一个乡镇、一个村、社,在一定时间内所要进行的工作,往往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做一项或大或小的工作,都得考虑一下最基本的问题是什么?也就是主要矛盾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什么?特别是乡镇、村的领导干部,更不能茫无头绪,四面出击,必须注意对整个工作作具体分析,区别主次先后,分清轻重缓急,以找出其中对整个工作有影响和有支配作用的关键环节,这个关键环节就是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会推动整个工作顺利发展。否则,就没有重点,甚至本末倒置,轻重不分,其结果是收效甚微,劳而无功。因此,基层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做好农村工作。

  “听”民心。随着农民群众利益诉求的多元化,农村干部要经常用热情亲和的话语和群众交流,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妥善处理群众的各种诉求,听家常、听心声、听意见。一是以情动人,关心群众疾苦。老百姓很注重感情,讲天大的道理,可能听不进去,但要做一两件好事,用真情来感动、对待,就不一样了。支部书记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有的群众办事找不到地方,办事程序不清楚,为了一件事,跑了好几趟,可能也办不成,尤其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办事更加不方便。村干部要利用到乡到市里开会、办事的机会,主动为群众跑跑腿,当好群众的代办员。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搭建沟通平台。实践证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是联系群众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利用农闲时间,在大队部,或在场院里,或在胡同口,乡村干部和村民盘膝而坐,抽着土旱烟,喝着大碗茶,和群众唠家常,唠村里的大事小情,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诉求,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这样工作起来就有了主动性和针对性。三是真心爱民安民,树立良好形象。村里的老弱孤寡、残疾家庭、弱势群体,干部管不管、问不问,直接关系班子的形象和威信。汛期到了,村干部要惦记着把困难户安置到亲戚家、邻居家、大队部;冬天到了,村干部要常到家里转转,问问寒暖,提醒别熏着。

  “说”民事。随着农村各种矛盾利益交织的复杂化,基层党员干部要攻难题、克难点,遇事与群众多交流、多沟通,答疑释惑、化解矛盾,以理服人,掌握维护稳定的方法。第一,农村信访问题要抓早、抓苗头。作为农村干部,要善于发现苗头,只要经心留意,从日常言谈话语,在干群夜谈会上,都能发现。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为农村干部最了解根结所在,所以一定要发挥好“第一道也是最重要一道防火墙”的作用。第二,突发事件要善于掌控。面对突发事件要处变不惊,以静制动,在紧要关头,要保持头脑冷静。对突发性的群体纠纷、群体上访,要迅速找准关键人物,抓住关键问题,控制事态,防止矛盾激化。同时,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引导群众认清事态失控可能导致的后果,缓和气氛,团结教育多数人,争取转化多数人,必要时候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和有关部门汇报情况。第三,重大事项要善于做群众工作。一是说服教育。任何事情都不能搞行政命令,要研究群众心理,多做思想引导工作,特别是让影响力大的人去做工作,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典型引路。我们要注重培养身边的典型,让群众看到榜样带来的变化、得到的实惠,从而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三是民主决策。事关群众的事情,都要与群众商量着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看”民风。领导农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民不断致富,围绕“富民”思考农村工作的点子,展开农村各项工作。随着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农村干部要抓机遇、促发展,掌握创业富民的方法。一是树立发展意识。群众能不能转变发展观念,农村干部要带头,等、靠、要,换不来发展机遇。现在没基础的村,支部书记要敢想、敢做、敢负责、敢走新路,敢于“无中生有”。现在有基础的村,支部书记要居安思危,要善于“有中生新”。二是选准发展路子。各村情况千差万别,要善于找准自身优势,比如传统产业优势、地理位置优势、人才优势,看透自身实际情况,才能选准发展路子。三是善于利用资源。首先要学会借势。什么是势?我认为,基层建设年是势,面貌提升是势,产业扶贫是势。没有优势,想法百计,创造优势;优势来了,要死死抓住,发挥优势。其次要学会与上级沟通,争取支持。农村干部谁不想为村里干点实事,可是干事需要钱、需要物,钱从哪里来、物从哪里来?发动群众集资,是一种办法,争取上级支持是一种办法。群众集资一次两次可以,多了群众不乐意,争取上级支持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上级的项目资金,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要争取成功,先要做好前期准备,编制方案、提出申请、发动群众等。群众的热情、群众的积极性,是争取成功的最好办法。

  “办”民生。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不光是组织发动,更重要的是引导、服务。给群众之不能,解群众之不解。当群众遇到困难时,农村基层干部应主动出面帮助,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具体问题。应从生活小事做起,关心群众的柴米油盐、住房、婚姻家庭、生老病死、子女读书等实际问题;应特别关心那些不声不响、老实守法的群众,不让老实人吃亏。给群众办实事、好事,要讲究实际,说到办到,坚持一件一件、年复一年地办,做到把事情办实,把实事办好。办不到的事情不要乱表态,提虚劲。要善于量力而行,多做点雪中送炭的事,多做点让农民真正得实惠的事,多做点取信于民的事。要善于与村民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对于村民提出细小的问题,也应该尽力去完成。如,调节好农民文化生活、完善好村容村貌村道,调解好邻里婆媳纠纷等等,即使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只要你诚心去帮助农民,就会受到群众的好评。

  总之,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其执行决策的能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尤其是当前,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农村基层干部必须慎重选择,以更广阔的思路、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措施,带头抓工作落实,抓督促检查;要努力研究和探索处理和解决农村的各类矛盾的方式、方法,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要求传达、贯彻到群众中去,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