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建设农业强省

2023-02-14 15:32: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深刻意识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生态宜居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建设生态乡村和打造宜居环境,能为当地开发全域旅游资源,提供不可替代的环境优势,如全国都在实行的垃圾分类,都是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因此,生态宜居即是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基层治理注重社会调节。基层治理范围极广,包括了经济、生态、文化、政治、社会等五个方面,而在经济发展中,必然离不开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参与,消费者的权益也有赖于消费这类行业组织予以维护,环保、抗疫、救灾等社会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民间慈善组织,志愿者的鼎力相助,正是大家万众一心,多方参与,才能确保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加强基层治理,居民自治是关键。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事务的参与者,而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模式既为政府自身带来管理压力,也难以培育民众的主人翁意识。而且,保障民众的参与权利,是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然要求。

  完善农村新基建促发展。小杨村官杨广越利用党员“传帮带”帮助贫困户掌握山葡萄种植技术,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无论是秋天的桂花节还是冬天的美食节,随着乡村越来越多的人流,发展起来的是产业,是老百姓的笑脸,更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最美村支书黄文秀用黄澄澄的沙糖桔填补了百泥村的产业空白,结合互联网打开了产业的销售途径,才有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103户中88户脱贫的成绩。新基建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一重要作用在广大农村地区更应该充分发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生态宜居,推动乡村振兴,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生活富足,促成乡村振兴,要对未来充满希望,要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才能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的生长梦想,收获幸福。(文/刘一涵)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