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抓党建促发展 多举措促振兴

2023-02-10 13:1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会议强调了坚持党建引领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以“三农”工作为有力抓手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思想深度。党的领导是全面的、具体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将政策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则蹄疾步稳,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大“头雁”工程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只有提高思想站位、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凝聚力,才能将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坚持多措并举,扩大振兴广度。乡村振兴内涵丰富,涵盖多方面、多角度内容。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也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推行农村产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大背景下,各地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发展产业,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近年来,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农户积极转型,实现产销一体化。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应积极开办各类培训班,例如电商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等课堂,让广大农业从业者能掌握一技之长。

  坚持实事求是,加大为民力度。实现乡村振兴要脚踏实地不能急于求成。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要着力打造“归雁”工程,吸引一批在外能人返乡创业;用心培养有情怀的“土秀才”“田专家”等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引才力度。同时,要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平台,选贤举能,量能用才。文化振兴能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要坚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读书活动来充实群众的日常生活,让群众的身体和精神共同迈进新时代。(文/周蔚兵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