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去有风的地方》:一场“青春之我”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2023-02-09 16:02: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爆红网络荧屏。谢之遥的阿妈当年忍痛离家外出打工,就是为了改变孩子的命运。“你离开的理由就是他回来的理由”。学有所成的他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回到了载满童年记忆的小村落,把一腔热血和满腔热情注入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让乡亲们过上了幼有所长、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的幸福生活。这正是千千万万个扎根基层选调生的缩影。跨出大学校门的我们选择去“有风的地方”,深入基层一线,让乡村振兴的改革春风吹遍农村大地的各个角落,让“青春之我”与“乡村振兴”实现了一场双向奔赴。

  去“有风的地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肩负时代重任。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选调生肩负着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好初级农产品供给、培育乡村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责任在肩,需要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本领、磨练意志、担当作为。

  去“有风的地方”,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用“丹心未泯创新愿”的激情挥洒青春活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的历史阶段,我国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困难与机遇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的选调生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研究乡村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基层工作的根本指标,切实提升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有风的地方”,要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提升干事本领。短绠难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乡村振兴不仅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还要求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上精准发力。乡村之变日新月异,振兴之路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要珍惜驻村机会,努力掌握“十八般武艺”,不断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在入村入户、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既要耐心细致的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人民群众宣传好、解释好;又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和期盼向上级反映好、汇报好,真正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甘将韶华献乡村,青春无悔助振兴。正值青春的选调生们像一朵朵蒲公英,在乡村振兴的春风吹拂下,飘散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村落。坚实的向下扎根,努力的向上生长,必将用朝气蓬勃的青春之力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文/吕琳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