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凸显“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2023-02-02 10:06: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更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不断凸显“红色引擎”的作用。

  压实基层责任,推动政策落实。对推进乡村振兴主要有关部门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内容、要求和主体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压实了乡村基层责任、强化了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协调作用,统一领导村级各类组织,统筹各项乡村工作开展,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居民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严守耕地红线,盘活乡村产业。保障粮食和农产品供安全给,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要求,严格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发展本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名优特农产品网上销售。加强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产品,推动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品牌。

  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振兴乡村。广泛汇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凝聚的技术、智力、经济等资源力量,汇聚起参与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响应党中央号召,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奋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积极引入外来智慧人才,加强农民培训教育,培育高素质职业化农民。整合社会资源、挖掘社会组织潜力,主动与社会各界建立合作关系,积极谋划项目,积极进行城乡融合等方式加速乡村振兴。(文/刘梦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