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问政,请不要丢掉“火药味”

2019-03-05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我就想知道,住建厅怎么对下级政府来压实这个责任?”3月3日晚,山东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领导来到问政现场,成为首场接受问政的嘉宾。本次问政主要针对“城乡环卫一体化”、“房屋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问题展开,主持人、观察员直指问题,现场“辣味”十足。(3月4日 齐鲁晚报)

  选题有“猛料”,针对“城乡环卫一体化”、“房屋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问题,主持人、观察员直指问题,现场“火药味”十足。这次的问政节目《问政山东》之所以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是因为节目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让官员“红脸出汗”,下不来台,“真问”与“问真”,这才是电视问政该有的姿态。

  面对问政关注的第一个问题事关城乡环卫一体化,城市垃圾“上山下乡”的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当场表示要建立台账要求地方政府定期通报治理情况,同时节目结束后会立即安排人去现场,在现场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督促地方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其实,电视问政之关键在“问”,不能走过场,“逢场作秀”,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应当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有“麻辣味”才够味。

  电视问政就要“真问”,选题要有“猛料”,要走群众路线,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环境整治、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设置问题,只有始终坚持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十足的电视问政,通过主持人犀利发问、网民尖锐质问、观众现场辣问,力求问清问题根源、问出责任所在,才能晒出不少“干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种特殊的咬耳扯袖。

  电视问政就要“问真”,电视问政已行之多年,却在一些地方办得不温不火,原因在于“问”的都是一些浮于表面、不痛不痒的问题,地方官员回答起来也是空话套话连篇,无实质内容。提问要有“辣味”,要敢于揭丑亮短敢,让观众有快感、让干部有紧张感,要做好“治”的下文。现场质询流汗之后,更需及时反思,清理汗渍。如果现场头脑发热,而会后却无动于衷,不付诸行动进行整改,那么只会是百般遮掩问题,背离红脸出汗的初衷。

  电视问政,请不要丢掉“火药味”,因而,领导干部在“红脸出汗”之后,还得将问题梳理,逐一对照解决,如此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唯有如此,电视问政节目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