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问政别止于让官员“流汗”

2012-12-25 1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0日的温州市部门单位互学互比汇报会上,温州市直属27个部门的一把手针对今年的工作和明年的规划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和汇报。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因温州金融改革一度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采访对象,一向能够从容应对媒体的他,在自己发言的十分钟里脸上不住地直掉大汗珠。今年的考试将直接关系到这些一把手的乌纱帽。(12月24日《新京报》)

  电视问政过程中,官员出现紧张流汗等“不适”,温州并不是头一遭。之前,湖南郴州、河南洛阳等地也都有过台上官员“被问到无语”的情形。由高高在上的“老爷相”,到局促不安的“一脸窘”,暗喻了封闭的权力体系在公众目光注视下的特有反应。

  温州此次电视问政实行现场打分,结果及排名直接关系到一把手的乌纱帽。也就是说,直播时表现的好坏,会与日后仕途升迁挂钩。红顶得失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无法确知当事官员的“豆大汗珠”是为“职位升降”而流,还是真的为努力做好述职而流。

  最主要的是,即便官员的紧张真是着眼于后者,问政过程中官员过多的“自说自话”,没有台下观众对之的提问质询的互动程序,也消解了问政本身的力度及深度。上台官员言语表达及临场表现乃至心理素质,本身就存在个体间的差异。对那些善于演说,或者说“言多于行”的官员而言,这种单向度的问政,就等于成了他们“秀口技”的舞台。而对那些言语表达稍显拙劣的官员,自然难以获得评委高分。如此一来,也就无法客观全面地甄别各部门成绩的“好坏”。

  电视问政的陆续展开,将昔日神秘的行政权力运转流程强行地置于聚光灯的焦点之下,有利于推动政务决策方式由“一言堂”式的拍脑袋往平视及尊重民意的方向转变。当下,其不失为一种监督公权力不逾矩的良方。但是,缺乏足够的互动仍是一种遗憾。“挠到痒处”可能很容易,但要真正“戳到痛点”就有些“小概率”了。

  而且,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量往往错综复杂。仅仅根据一个年终的总结性发言,外界很难有针对性地去置评。这需要问政评委来源更为多元,尤其是要多邀请对政府承诺及政策落实有切身感受的市民来参与; 也需要在相关部门日常就能坚持公开并创造条件从民意如流。

  有了平日“小步走”的公开和透明作基础支撑,一年一度“电视问政”的这种大手笔,必然能更好地衡量官员的作为。那样,官员就算流泪流汗,公众也能释然以对。因为无论是官员还是百姓,都有了更详尽细化的考评标杆可依凭,而无需对面部表情的耿耿于怀。(山东商报王艳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