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问政显奇效,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6-04-19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4月17日《湖北日报》报道,16日,武汉市纪委联合媒体打造的《现在督办》聚焦水电气服务问题:有些市民报装水表,等了3个月没动静。节目曝光10分钟就有人上门装表。

  据悉,《现在督办》由武汉市纪检部门打造,于2015年7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该节目主要是针对媒体曝光、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不力现象,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利用互联网搭建统一的全媒体监督督办平台,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工作。

  从新闻中不难看出,这档节目所取得的效果可以说令人“惊喜”。市民报装水表3个月无人问津,然而节目曝光10分钟后就有人上门安装,如此鲜明的对比,足以彰显这档电视节目的“威力”。同时,也说明武汉市纪检监察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加强新闻监督作为促进该市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然而,从更深层次上考虑,在惊喜于效果的同时,我们也着实应该担忧。节目中涉及的停车难、政务服务效率不高、公共交通运营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其实都是各个部门不能切实履职造成。

  本是自身职责所在,为何非要等到电视曝光之后才肯想办法解决?十分钟就能办到的服务,为何在电视曝光之前要拖延三个月之久?究其原因,还是相关部门根本没把为民服务放在心上。媒体曝光后,怕被问责处罚,才消极被动的以“神速”解决问题,实际上仍是懒政思维在内心深处作怪。

  因此,笔者认为,电视问政督办民生问题的效果虽然令人惊喜,但它不可能涵盖到百姓生活的各个细节,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能部门乱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只有真正强化制度层面的监督问责,才能从源头上打造一支办事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作者:孟岩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