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要读懂“奇葩”礼物背后的民生期待

2016-05-17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近年来,电视问政节目在一些地方相继开播,在直播现场参与问政的官员,时不时会收到一些“奇葩”的礼物,譬如苍蝇拍、夹生饭、蜗牛玩偶等等。

  这些近似于恶作剧的礼物,其实并非是民众的恶搞,而是饱含深意和“辛辣之味”。民众“别有用心”地送这些礼物,初衷不是为了给官员难堪,而是因为一些事关民生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只能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情绪和期待。

  因为是在问政的直播现场,面对着广大的电视观众,官员对于“奇葩”礼物肯定会照单全收,即便这样的礼物有点让他们下不了台。但是,官员们应该做的,不仅仅是硬撑着收下礼物,而是更应该读懂“奇葩”礼物背后的民生期待。送苍蝇拍是期望加大反腐的力度,送夹生饭是因为供电存在问题,送蜗牛玩偶是因为承诺的事情迟迟得不到兑现,官员只有读懂了这些内容,然后再尽快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群众的礼物才算是没有白送。

  收下“奇葩”的礼物,然后承诺“马上就办”,这是在问政现场,所有官员拿出来的姿态。不过仅仅有姿态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事后拿出行动来。如果现场承诺“马上就办”,下了节目却只对着“奇葩”礼物大发雷霆,对于解决的措施根本不提也不干,那“马上就办”就成了空头支票,官员还得被群众戳脊梁骨。因此,电视问政之后,还需要一个事后问效,要追着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解决到了什么程度,如果没有解决具体是什么原因,只有这样群众的期待才不会落空,党和政府的形象才能树起来。

  话再说回来,通过电视问政,一些问题被摆到了台面上,这些问题的解决进度可能会加快,但是另外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是不是就能够忽视和漠视呢?答案显然是不能。群众送上了“奇葩”的礼物,官员不能只是“脸红出汗”,不能只去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要学会“举一反三”,暴露出来的问题要解决,隐性的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只要真心为民办事、为民谋福, 下一次的电视问政,群众送上的可能就会是锦旗和牌匾。

  作为一种媒体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电视问政对于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但是要促使民生问题有效解决,绝不能只依靠电视问政和“奇葩”礼物,唯有政府部门和官员变被动“救火”为主动服务,事事想在群众之前,竭尽所能办实办好,群众才会多一分满意,社会才能多几分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