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问政“骂”之深,群众内心“盼”之切

2012-12-26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士鑫

  据央视报道 年底到了,浙江温州的领导干部也刚刚经历了一场年终大考,只不过考试的方式和武汉的有点不太一样,在12月20日开始的温州市部门单位互学互比汇报会上,温州市直属27个部门的一把手针对今年的工作和明年的规划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和汇报,整个过程持续了两天的时间,并且全程由温州电视台、温州人民广播电台和温州网同步直播。(12月24日)

  年底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述职工作已经陆续地开展起来。相较于大部分地区,温州这次仿照武汉采用电视、广播、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来进行27个部门一把手的述职,这种述职方式贯彻落实了“不准念稿”的原则,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让那些信心满满的官员们被问得满头大汗。

  通过网络调查,大部分的网友对武汉这种“电视问政”形式十分赞同。其主要原因在于电视问政可以让参与的领导干部直面群众提出的问题,尤其是那些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问题处理的合不合人民的心,不是由政府自己来说的,而是由百姓来对其进行评议的,这样的评价是最具有说服力的。

  电视问政现场,透过一系列暗访短片、言辞犀利的提问,直截了当地将问题与不足表现出来,让那些参与问政的官员感觉压力倍增、汗水直流。在这种问政中,有的官员甚至当场办公,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真正提高了各部门为民办事的效率。与此同时,电视问政还体现出了人民的参与与监督,当听到“骂声”之时,官员应当认真聆听百姓的心声,无论“骂声”从哪里传来,官员都应当对其重视,因为这里很可能存在一些真知灼见。

  有人“骂”,正是因为期望深。对于各种“拍砖”,其实就是人民期盼政府的而政府却无法做好。只要能够将问题认真处理好,那么电视问政才能够真正体现出他的价值,这样的问政才能够问到实处,问出实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