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区长自食“苦”橘为哪般?

2015-01-13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真

  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 问题,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被污染的橘子,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的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 泥灰污染的园。(1月11日荆楚网)

  现场问政,会让很多问题官员感觉心惊胆战,会让很多有污点的官员自投罗网。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在问政现场承认渎职,当场被免职,捂脸痛哭。佛冈电视问政向“为官”者施压,督促落实。对于拖延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官员进行相应处罚,两年共解决134个民生问题。这次,蔡甸区区长在问政现场吃被污染的橘子,在我看来就是一场赤裸裸的作秀,区长吃水泥橘子意在何 为,是为证明问题橘子可以食用,可以让自己免于该有的责任,还是自己内心感到愧疚,引咎自责惩罚自己,自食“苦”果博取 大众同情?在我看来,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这件事情的负面影响都是不可避免的。

  与其当众作秀哗众取宠,远不如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和有效的治理措施来的实惠,积极的调查清楚污染的原因,合理着手整治环境更为重要。环境严重污染,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可能还会牵涉到环保部门、税收部门等很多单位是否尽到职责,这件事情的背后是不是有更多的猫腻,会不会涉及到更多的利益,这都是要及时弄清的问题。作为负责该区的区长,有责任有义务提高当地老 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要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也不能只为自己的政绩,一意追求GDP增长,以当地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代价,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当地经济的片面发展买单。只顾眼前利益,不求长远发展这种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查,举一反三。对该问题监管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官员要从现在开始,时刻敲响心中的警钟,做到全心全意为大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能遇到问题只会表面作秀,不真正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更为重要的是,要时刻关注民生动态,防微杜渐,吸取教训,让不该发生的事情以后不要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