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再让“孩子作业家长批”之风泛滥

2019-01-18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小苏

  为减轻学生负担,解决社会需求,提升济南教育质量,15日,济南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作业管理改革暨寒假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与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教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最近回家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弟弟写完作业后说让我检查签字,我说明天带到学校交给老师不就行了,他却说这是老师的作业要求。我想这“作业要求”倒好,老师成了“甩手掌柜”,家长当起了“助教”。近年来,“批改+签字”成了很多家长的必修课,忘记批改被老师点名批评的案例屡见不鲜,让很多家长有苦说不出。 

  毋庸置疑,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且不说家长是否有能力为孩子批改作业,首先来想这样一个问题,作业是什么?作业是教师教学的延续,其目的不仅是为了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更是真实了解学生掌握情况的重要途径。把作业的批阅权转移给家长,每个孩子都拿着写有“标准答案”的作业交上去,教师又如何发现问题、怎么改进教学、能否因材施教? 

  有老师反驳,“家长批改+签字”的模式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不可否认这的确是一种家校联合的途径,但更是教师推卸责任的“捷径”。一些家长没有能力或精力每天为孩子批改作业,学校周围的辅导机构便接管了老师交由家长的作业批阅权,此时家长便成了孩子情况的间接了解者。的确,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父母的陪伴很重要,但要明确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不同的,这种将两者混为一谈的做法无疑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 

  遏制这种不正之风势在必行,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与改革无疑为打破这种“家长批改+签字”的模式开了一剂良方。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优化配合,学校有学校的职责,不应做出让家长批改作业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家长有家长的义务,陪伴孩子积极承担学校之外的教育责任,两者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宋莉